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解读南大中文系的前世今生

2017-09-16 580人浏览

  人类的历史是“重复”与“差异”,是“螺旋的锯齿前进”,绕了一大圈,以为回到了“原点”,已不再是当初的那个模样,“它变成一个永远隆起的硬块,再也无法复归自己原有的虚空”。

  题目中的“南大”不是中国“南京大学”的那个“南大”,更不是未来极有可能升格为大学的“南方学院”的“南大”,这个南大是马新历史与现实鬼魅纠结的“南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南大中文系,今天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就来讲讲它的前世与今生。

  在80年代以前,马新华社曾经共有一个南大,它是中台以外海外第一所华文大学,空前的,也是绝后的。南大的创立与其“关闭”有它的历史、政治、民族生死存亡的特殊语境。

  六七十年代在云南园汇集了一批文哲学者,研究经史的史次耘,任中文系主任治甲骨金文的李孝定,在“蕉风椰雨”中写成《庄学管窥》集校雠、义理一身的王叔民,还有敦煌学的潘重视,和后来自美学成的王润华,南大中文系曾有过一个具体而微的“中国影像。


新加坡留学申请,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


  1980年8月,南大“拼入”当时的新加坡大学(南大精神至此“魂飞魄散”),即今日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次年,在南大原址建立南洋理工学院;1991年与国立教育学院合并,成为南洋理工大学,英文缩写为NTU,中文简称为“南大”。

  啊,此南大非彼南大,可它是在原南大的校址上建立的,历史的玩笑与阴魂不散。

  到了2005年,南大“复办”中文系,招聘中港台与英美毕业的中文、历史博士。就像当年“关闭”南大,今日南大中文系的开办也是基于政治、现实利益和教育的需要。

  让我们读一段南大中文系首任系主任李元瑾博士的话:新加坡推行双语教育,国际上英语的实用价值和中文地位提高,使中英文在语文和文化的翻译上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有市场……设立中文系,是人文学院的旗舰系。为南大人数众多的理工科学生培养人文素质,培养各院系的华文精英。以双主修或副修的方式,掌握中国语言、文化、政治、经济等知识,方便日后与中国联系”。(引自《联合早报》2003年12月1日)

  曾几何时,区区的一个中文系竟成了以英语理工为主体的南大“人文素质”的“精神导航”。叫“前代”南大人于有荣焉。然而,我们仔细看看中文系在南大创办是基于︰中文地位提高、市场价值和方便日后与中国联系(投资经商之必要)。说穿了,它和近30年前“关闭”南大中文系是出于同样的考虑,30年前中国的文革刚结束,改革开放的步履蹒跚,中文系丝毫没有国际与经济地位,念中文系的更是“政治不正确”。

  南洋理工大学第一届中文系招生反应热烈,超出原定招收的50%,许多学生被“拒于门外”,第二届收生近百位,其中大马华裔(独中生)占了近40%,而单单宽中毕业生录取2006年度的近30位,比例之高居全国之首。

  不过南大中文系广招大马华裔生不得不让人揣想狮城政府的考虑是要“弥补”当前中、小学华语文师资的“断层”。大马华社耗时12年培养独中毕业生进入南大中文系,他日必“嫁作”狮城华语文老师的当然人选!

  以上就是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介绍南大中文系的前世今生的全部内容。如果你在新加坡留学申请,新加坡考试培训或者新加坡移民方面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线联系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782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30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33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597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057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