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发明家:新加坡四岁童发明“夜间亮片” 国际赛得第二名

2019-07-22 821人浏览

  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报道:险被脚踏车骑士撞倒后,年仅四岁的蔡皓然灵机一动,结合所学习的知识发明了“夜间亮片”,让路人夜晚走在路上也能被看见,这个发明让他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一年前的一个傍晚,蔡皓然的父母带着他在住家附近走路时,一名脚踏车骑士突然在他面前驶过,险些把他撞倒。当时的经历让他吓了一跳,也给这个幼小的男童留下深刻印象。

  蔡皓然在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Sparkletots幼儿园(武吉班让凯秀)上课,去年在课堂上学习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时,就想起当时的经历。

  这个名为“STEMIE”的课程由IDE学院引进本地,通过系统化方式,教导孩子找出要解决的问题,再发挥创意并运用科学知识想出创新解决方案。


新加坡小学留学,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中心


  目前,只有Sparkletots位于武吉班让凯秀和亨德森—杜生的幼儿园开办这项课程。

  去年8月,蔡皓然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构思“夜间亮片”(Night Patch),几个月来不断修改,今年5月凭此在美国密歇根州举行的国际发明研讨会比赛中获得幼儿园组第二名。

  一开始,蔡皓然打算用色彩鲜艳或涂上荧光漆的衣服来引起脚踏车骑士注意,但他发现荧光漆洗了会脱色,后来才选择能贴在任何衣服上的重复性使用亮片。

  他也用课程中学到的电源回路知识,用小灯泡制造亮片。他用铜片连接灯泡和电池,电池触动到铜片时灯泡就会亮起,再用回形针把电池和铜片夹住,确保电源流通。为了让亮片可重复使用,他在亮片后面贴了双面胶。

  PCF专业与教育发展副主任维罗尼卡(Veronica Rozells)透露,STEMIE课程培养孩童的好奇心和解决问题能力。“这个年纪孩子的头脑还在发育,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STEMIE能提供机会让他们培养批判性思考。他们能不断探索、尝试和改进,没有时限或限制,直到解决问题或创造出发明为止。”

  创业是课程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维罗妮卡指出,创业是现实世界中必须掌握的技能,孩童得考虑到产品是否有需求,也认识到他们的发明会牵涉成本。她举例:“蔡皓然的夜间亮片成本是每片8角,当教师问他应该卖多少钱时,他回答1元,他知道能从中赚2角钱。”

  父亲起初不信是儿子发明

  父亲蔡建业(38岁,商人)起初看到儿子的发明时,曾怀疑是否是教师想出来的。“毕竟他那时刚过四岁,那么小的孩子竟然能发明出这样的东西,我很惊讶。但老师说是儿子自己想的,我为儿子感到骄傲。”

  他透露,儿子到美国参赛时,不熟悉环境和口音,再加上看到许多洋人面孔,在裁判面前怯场,完全不敢说话,一度紧张得躲在桌子底下,幸好隔天就熟悉环境,还能接受外国媒体访问。

  经过这个课程,父母发现儿子的观察能力进步了,对周遭事情也会感到好奇。“他会多问为什么,也会问某样东西怎么运作。”

  教导STEMIE课程的幼教教师都得接受三天培训和三个月监督,目前已有34名Sparkletots幼教教师完成受训。随着更多幼儿园采用这项课程后,Sparkletots预计将在年底推出STEMIE展览,展示孩子们的发明。

  备考的考生们如若遇到了新加坡小学留学、去新加坡读初中以及新加坡高中课程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89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923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803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77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130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