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最神秘的地带:GEP班级,“天才儿童”的聚集地!

2019-09-28 568人浏览

  崇尚精英教育的新加坡,对人才的渴求简直到了一个极致,这一点从以前的精英分流教育制度就可以体现出来。

  新加坡有多渴求人才?除了传说中最神秘的GEP考试以外,还有最近崛起的天才幼儿园!

  新加坡为什么对人才这么渴求?

  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它的进步和繁荣只能依靠人力资源。在自然资源极其缺乏的情况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可以说,新加坡与世界各国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竞争。天才得到帮助和培养,对国家发展有积极作用。

  神秘的天才幼儿园

  最近,在新加坡的家长圈中兴起了一股“天才幼儿园”的热潮,据说想要进这种类型的幼儿园,孩子在入学前必须先做一份测试,证明智商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才可以入学。

  这听起来,似乎和新加坡过去的分流教育没什么不同,只是把时间点提前到幼儿阶段。

  GATE Junior就是这样一所幼儿园,它设立在登布西山,号称

  “师从”新加坡著名的小学天才班项目GEP,励志为更小的天才们提供适合他们节奏的课程和活动。

  他们为小天才准备的课程项目有:综合人文课、双语的STEM、演讲和谈判、“达芬奇”课程。

  其中达芬奇课程指的是文字推理和数字图形推理、数字图形推理、考察学生图形图像(平面图形和初级立体图形)的掌握程度,考的是图形上的形象逻辑思维能力。

  这不得不让小新联想到网传的GEP测试题。

  

高中新加坡留学,新加坡


  感觉课程似乎就是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GEP的测试题目类型,好为将来的GEP项目做准备。

  因此,也有家长戏称“天才幼儿园”其实就是“GEP预备班”。

  新加坡的“天才儿童”

  一个特别有天赋的孩子,他的智力水平通常高于同龄人,并且,这种优势在他的整个人生生涯中均有体现。

  当然,这并不仅仅是狭义的体现在外在获得的成功,更多指的是其内在的“掌握学习方法的天分”和“与生俱来拥有的学习能力”。

  资优儿童的成长是异步的,他们的心智的成长速度总比身体的快。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特定的认知及情感功能偶尔会有不同的发展(或是有不同程度的差异)。

  新加坡教育一些人士认为:剥夺天才儿童活动智力上的满足,无异于把他们降到平庸的地位,扼杀他们;这对新加坡则是一项巨大的“智力浪费”。

  在这样的想法下,就有了如今新加坡著名的GEP项目!

  GEP:“天才儿童”收割机

  高才教育计划(Gifted Education Programme,简称GEP),是一种特殊的精英教育的选拔。

  新加坡教育部在1984年开办天才班教学,其目的是培养资优学生,充分发挥其才能,以便将来更好服务社会。有人也叫做高才班,每年录取的学生大概只有500名左右,是新加坡顶尖的1%的学生。

  这样的教育制度在西方的一些国家也有,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GEP项目期望实现的目标如下:

  发展有深度的智力和高层次思维

  培养富有成效的创造力

  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

  提高对个人卓越和成就的期望

  培养强烈的社会良知,致力为社会和国家服务

  培养负有责任心的领导价值观和品质

  GEP 考试分为两个阶段,通过考试的学生可以进入GEP班学习。

  第一轮考试,科目为英文和数学,范围是小学一至三年级教学大纲内容,主要目的是考察基本知识掌握是否扎实。通过第一轮筛选后,约有10%的学生会进入到第二轮。

  第二轮考试,科目有英文、数学和综合能力测试。这些考试不仅仅是针对知识内容本身,而是对他们的能力进行评判性和创造性的评估,综合能力测试也不是单纯的IQ测试,而是一个评估学生抽象、推理和理解能力的考试。

  GEP选拔在新加坡是一项非常严肃的考试!第一轮选拔的时候学校老师还可以参与监考,第二轮选拔时所有工作都由教育部直接接手完成!

  GEP项目的选拔对象是新加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每年8月(20日前后),新加坡教育部会组织全国的三年级学生进行第一轮初选,所有的三年级小学生都会受邀参加。

  GEP考试时间:

  8月份第一轮初选(Screening Test)

  10月份第二轮复试(Selection Test)

  想参加GEP考试应做哪些准备?

  如果孩子有潜力,那就要注意培养阅读习惯和能力

  GEP 考试都是用英语出卷作答的。虽然有一些孩子有很强的思维能力,但是语言方面未必和思维能力成正比,如果看不懂题目,就算会做题也没有办法。

  所以要多通过英语阅读或者是英语的电视节目来提高英语阅读的理解能力,而且,就算不是为了考试,提升英文的阅读能力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从一二年级开始,就可以尝试着给孩子做一些培养逻辑思维的题目,但是不要逼迫,因为这只是一个培养兴趣的过程,如果反而因此引起了孩子的反感,那就不好了。

  关于补习班

  由于新加坡不鼓励孩子参加课外补习班,借此通过考试,所以市面上的GEP考试资料非常少。

  尽管如此,为了让孩子能在GEP的筛选测试中有更好的表现,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家长不惜砸重金,每个月花数千元让孩子修读预备班。

  新加坡留学生们如若想了解高中新加坡留学、去新加坡留学的条件以及新加坡留学材料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57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88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5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46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099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