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生截分点再下探 国大母语科系试行自主面试 南大中文系采纳全方位评估

2019-07-08 803人浏览

  为吸引能力与兴趣兼备的生源,新加坡国立大学母语科系今年起内部试行自主收生面试,在稍低于截分点的学生中发掘人才。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则对每一名候选学生进行面试,以更全面方式,在录取阶段达致师生双向了解。

  据了解,有意修读国大马来文系、南亚学系或中文系的学生,以往可能因整体成绩未达标而不被录取,但今年起招生处从截分点再下探,邀请有母语优势的学生参加母语科系面试,再由文学院评估他们的综合学习能力后择优录取。

  国大中文系代主任许齐雄副教授接受访问时说:“国大重视母语教育的发展,目前中文系、马来文系和南亚系的主修学生人数堪忧。国大计划在母语优惠分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吸引母语能力优越的学生报读。细节正在拟定中。”

  所谓母语优惠分,指的是国大对在A水准母语相关科目中取得好成绩的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申请者,给予最多三分的加分。

  目前,凡是通过母语优惠分计划被录取进入文学院就读的学生,无须主修任何母语科系,只须承诺修读至少七个用母语教学的单元( modules)课程。

  许齐雄说,不少母语能力强的学生凭这一计划进入采用学分制的文学院后,最终选择主修非母语的热门科系,造成母语科系流失潜在的人才。


新加坡留学本科,新加坡国立大学


  因此,他希望国大今年开始的内部尝试,要求通过母语科系特别面试被文学院录取的学生必须主修母语科系,能减少可造之材的流失。

  作为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历史最悠久的学系之一,中文系在上世纪80年代中至90年代末的鼎盛时期,每届毕业人数平均有140人,1996年曾达约210人,但2010年起平均人数跌至30人以下。

  另一方面,南大人文学院中文系于2005年开办的本科(荣誉学位)课程,首届招收71名学生后,入学人数一度攀升至2012学年的150人。

  该系本科生课程负责人曲景毅副教授表示,教育部和校方前年下调中文系招生数字后,平均每届有90人;2018学年则有89人入学。

  南大在这个新学年有三分之一的本科课程在录取学生时,会采纳更全方位的评估标准,所提供的111项本科课程中,有40项在录取学生时采取定性评估(qualitative assessment)方式,即不单看学术成绩,而是让入选申请者参加面试,接受更全面的评估。

  中文系是采纳定性评估的本科课程之一。

  曲景毅指出,通过零距离的双向接触,教师考察学生能力,学生反过来了解中文系情况,有助减少优秀生源流失。

  “所有候选学生首先要达到大学入学截分点。例如,可能中文系不是某些学生的第一志愿,或因各种原因没有被录取,但他们的中文水平较高,我们也会考虑。面试能起到不让任何一位有能力的学生被遗漏的目的。”

  根据国大和南大的网站,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2018/19学年与母语相关科系所录取成绩最低10%学生的A水准成绩为BCC/B(三科H2,一科H1),南大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则为BCC/C。

  面对生源萎缩 国大中文系积极求变

  拥有66年历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近年招生人数不断下降,如今每届主修人数已逼近个位数。面对刻不容缓的生源困境,中文系近年积极开办双语或英语教学的华人历史与文化相关课程,每学期吸引两三百人修读。

  国大中文系代主任许齐雄副教授受访时透露,今年荣誉班毕业生有11人,2019学年大二加大三主修人数不超过20人。他预计未来数年中文系将面临每届荣誉班毕业生不到10人的局面。

  许齐雄认为,国大中文系主修人数滑落,并非由于生源流失到本地其他大学的中文系,更多是“非战之罪”。

  他剖析三大原因。首先是本地有能力读中文系的学生正逐年减少,且中文强的本地生源也不一定愿意读中文系。

  学生人数萎缩的另一大原因是面对国际化竞争。现在对中文感兴趣的学子视野较当年开阔,升学渠道多元。不仅可负笈传统的港台地区,近年还可到中国大陆修读中文、翻译和国际关系等专业。

  本身是国大中文系1999年毕业生的许齐雄说:“放在20年前,这样背景的学生是会留在本地读中文系的。”

  再者,与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直接收生相比,国大中文系先由文学院统一收生的制度,也造成招生情况不甚理想。许齐雄坦言:“文学院有好些具吸引力的科系,如心理学系等,因此截分点高。想读中文系的学生会考时稍有不慎,他就进不来。收生制度是我们较难改变的。”

  面对生源萎缩现状,走在十字路口的国大中文系,在过去两三年积极求变。该系教师采用“以大课养小课”的策略,开设多门使用双语或英语教学的课程,融入现代元素,一改以往偏重古典学术研究的印象。

  课堂不限使用特定语言

  许齐雄坦承:“这是我们痛定思痛,不得不作出的改变。开设大课后,师生比例达到学校要求,可以继续开中文系老师最想开的那些中文课,保住我们继续用中文传承文化的空间。”他用书店的经营方式作比喻,“就好像书店为什么要卖零食。你要卖零食保住书店,这样才能继续卖书。同样道理,我们不做出改变的话,中文系连能否在大学存在都成问题”。

  许齐雄介绍,一些受全校学生欢迎的课程包括“东亚华语流行歌曲”“新加坡华族历史和文化”“新加坡族群的形成”等。他以中英双语教授的“经典故事的演变与继承”为例,从不同文本与电影探讨古今木兰故事的传承与演变,课堂不限制使用特定语言,每个学期吸引250名学生修读。他也欣慰看到有四成学生呈交以中文书写的作业。

  许齐雄用儒家“花果飘零”形容中文系现状。“花果可以凋零,可是根要在。只要根还在,它就有希望。全国的中文系虽然从整体上说不甚理想,但是我们还是乐观的。因为还有一群人还在努力,而且还有努力的空间。”

  准备去新加坡留学的的同学如若遇到了新加坡留学的条件、新加坡留学本科以及新加坡留学专业选择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63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96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8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52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102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