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如何看待解封后的生活?五成民众取消出国旅游,三成民众谢绝聚会活动

2020-06-06 人浏览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在5月19日至25日间,针对500名18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他们对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后的生活有何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旅游限制放宽,过半的新加坡本地居民今年仍不准备出国,每四人中有三人也对上餐馆用餐持保留态度。

  调查数据

  虽然超过半数(58%)的受访者对新加坡控制疫情的能力有信心,不少人对恢复日常活动依然显得谨慎。其中多达七成受访者直言担心自己会感染冠病,53%今年不打算出国旅游,30%不准备出席文化活动,并将谢绝聚会。

  表明今年不会前往健身房或成为任何体育俱乐部会员的受访者则占28%。此外,每四名受访者中,仅有一人愿意在这两个月里回到餐馆用餐。不过,如果是回到商场购物,倒是有许多受访者迫不及待。根据调查,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更多人开始上网购物。

  有88%的受访者有在网上购物,其中每三人里有两人首次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从没买过的产品类别。超过六成(63%)受访者上网购买杂货及食品,51%买个人卫生用品、38%买清洁用品、28%买家用电器、6%买家具。

  但即便网上购物盛行,仍有72%的受访者表示将在阻断措施解除后的两个月内前往邻里商场,三分之一的人甚至还计划到乌节路的购物商场逛街。


新加坡留学必备物品,


  疫后生活“新常态”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因为新冠病毒不仅感染力强,我们对它的认识很有限,即使疫情已严重破坏经济活动,导致企业面临倒闭、数目庞大就业者收入减少或失业,多数国家仍不敢贸贸然放宽管制措施来拯救陷入危机的经济。

  举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保持社交距离并不是社交孤立,但是每个年龄层都必须设法适应多数时刻须待在家中、出门保持安全距离的生活“新常态”!

  一场前所未见的疫情,颠覆了人们原来的工作、学习与就医方式,这些“新常态”也为企业带来不一样的机会。

  人们熟悉的生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例如截至今年4月底,全球每天有超过300万名新用户通过谷歌(Google)的视频会议功能Google Meet进行连接,这些用户在一起花费的时间超过30亿分钟。

  国际数据公司(IDC)最近的一份调查指出,亚太区(不含中国和日本)的企业为了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在不景气时仍愿意投资一些关键科技,这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5G,以及信息安全。而受惠的是远程教学(包括企业训练)、企业社交网络、视频会议、虚拟工作环境等应用。

  新加坡即将在明年推出5G网络服务,正式搭上全球5G科技列车。随着5G网络在全球逐步落实,除了中长期利好电信业者,参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本地电子业者也将从中获益。

  一些电子业者在2019年10月预见到5G将刺激需求,推动半导体业复苏,因而做出显著资本开支。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随后暴发,阻断半导体业的复苏,但迈向5G科技的长期上扬周期依旧不变,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可在今年10月开始恢复至常态。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已经宣布,将两个独立的全国5G电信网络交由新电信(Singtel)以及由星和(StarHub)与第一通(M1)组成的联营公司经营。它们将从2021年1月起推出5G独立网络,并须在2022年底为至少半个新加坡提供5G网络覆盖,2025年底则须覆盖全国。

  收入减少,援助增加

  为了控制疫情,新加坡政府于4­月初实行病毒阻断措施,前后长达八个星期。措施实行期间,全体民众被要求尽量留在家中,好些经济活动更被迫停摆。益普索的调查就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这些措施影响了他们的家庭收入。

  即便病毒阻断措施如今已逐步放宽,仍有多达四成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家庭收入在下来六个月里会进一步减少。

  不过,益普索指出,这项调查是在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5月26日发表“坚毅向前”预算案声明前进行,受访者对于未来收入的感观或许会因预算案而有所改变。

  根据预算案声明,新加坡政府将再推出总值330亿元的纾困配套,协助企业和员工保工作、保生计,也支持新加坡人自我提升。

  新加坡政府已经推出的四份抗疫预算案

  团结财政预算案:2月18日

  ☑ 推出了64亿新元的援助配套,包含40亿新元的“经济稳定与援助配套”及16亿新元的“关怀与援助配套”。

  坚韧团结财政预算案:3月26日

  ☑ 追加了480亿新元的“坚韧团结配套”

  同舟共济财政预算案:4月6日,阻断措施实施的前一天

  ☑ 推出总值51亿新元的额外援助

  坚毅向前财政预算案:5月26日

  ☑ 配合新加坡分阶段重启经济,推出总值330亿新元的纾困及援助措施,协助新加坡人保住饭碗、提升技能和创造新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新加坡政府从第二份预算案的帮助1万8000人找工作和实习机会,到第四份预算案的帮助10万人找工作、实习和培训机会,说明它已预见失业潮的出现,也表明它将加大力度带头创造工作满足需求。从某个角度来说,雇佣补贴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雇主减轻了人力成本负担。因此,尽管整体商业环境面对很大的压力,但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3.3%的失业率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在创造新的实习和就业机会方面,公共部门将在几个领域包括,学前教育、医疗和长期护理提前招聘工作,以满足新加坡的长期需要。把冠病工作相关的就业机会包括在内,公共部门将打造1万5000份工作。新加坡政府机构也将与企业协作,提供2万5000份工作。

  此外,新加坡政府将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SGUnited Jobs and Skills Package)下为职场新人提供2万1000份培训机会,以及中途转业者提供4000份培训机会。为了支持新加坡人提升技能,政府也将扩大培训机会,惠及约3万人,人可进修课程,学费可获高津贴。

  面对后疫情时期,求职者、失业者和转业者有必要改变心态,以有工作、保工作为主要目标,薪资和福利期望要调整,生活方式要改变,求职期望和实际受雇的落差要缩小,总之就是要先找到工作、保住工作、保住生计。

  若想了解申请新加坡留学流程、新加坡留学必备物品以及新加坡留学的条件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61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94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7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51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101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