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推出“跨越成见,退去标签”活动,鼓励民众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

2020-09-27 人浏览

  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可能让民众感到焦虑,从而衍生心理卫生问题。国家福利理事会今年的推广心理卫生活动,就将特别聚焦这个环节,协助国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渡过难关。

  新冠带来的冲击至今还看不到尽头,据社会及家庭发展部5月展开的调查,发现阻断期间国人面对更大的心理压力。

  今天推介的“跨越成见,退去标签”运动,就希望能够鼓励有这方面心理问题的民众,勇敢寻求援助。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说:“这场危机把心理卫生和健康问题摆在前沿,人们感到焦虑,他们担心可能会感染到病毒,失去工作以及被社会孤立,我们希望鼓励人民敞开心怀,尽早去寻求和接受帮助,以激发出毅力,去勇敢面对生活压力和挑战。”

  运动至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主办方下来将通过一系列周末网上活动,如线上演唱会和对话会等,为有需要一群,伸出温暖的双手。

  自从新冠疫情开始,新加坡政府就积极的采取应对措施,在国民心理健康这方面投入了不少关注,效果斐然。

  关爱热线每天接约400通电话

  为了协助国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应付焦虑情绪,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表示,新加坡全国关爱热线上线前五天,每天可接到约400通来电。义工表示,拨电求助的大多为年长人士、家庭和心理疾病患者。


新加坡政府推出“跨越成见,退去标签”活动,鼓励民众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


  “全国关爱热线义工刘泓信说:“没有办法去购买口粮或者是购买食品,因为他们可能有一些疾病或者是老人行动不便。住在一起的,他们会比较多摩擦。患有精神疾病的,就是焦虑症、抑郁症,他们因为被困在家里,变得有时候有点暴力现象。严重的有些会想自杀。”

  刘泓信表示,全国关爱热线全天开放,分三班运作,每一班约有十名义工。

  新加坡辅导协会副会长刘培基博士说:“参与这次服务的,也有经过标准的心理急救课程,所以他们对于减轻疫情暴发所引起的初期不适感,或者是促进长期和短期的适应能力这一方面有一定的认知。”

  来电者分享了疫情的不确定性。工作机会可能面临大量的减少,导致感受到生活压力和困扰。

  新加坡政府设新网站助民众寻求心理援助

  新加坡当地心理医生和计算机科学人员等专家,共同开发“mindline.sg”心理评估和资源网站,这也是新加坡首次推出经临床验证的网络心理评估工具,希望在疫情期间,帮助国人管理心理健康。

  这个由新加坡卫生部医疗护理转型署、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国家福利理事会和心理卫生学院共同开发的“mindline.sg”网站,让新加坡人可在网上以匿名的方式寻求心理援助,援助范围包括心理健康、工作、财务和看护援助等。

  新加坡民众只需完成自我评估测试,回答几道问题,就能得知心理状态处在哪种级别。

  心理级别分为良好、轻微、中等和危机。若处在危机级别,网站将提醒应立即求助,并提供援助热线。若是轻微或良好,则会提供舒展身心的健康资讯。

  卫生部医疗护理转型署表示,自启动网站以来,最多人求助的是如何管理情绪,其次是寻求工作援助和如何保持健康。

  新加坡政府表示新网站能同全国关怀热线和其他社区辅导服务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让新加坡民众在疫情期间更方便地寻求支援。

  疫情期间保持心理健康不能只靠外界的援助,民众自己的主观能动更是起着决定作用。

  普通人的我们面对疫情产生的压力该如何化解呢?

  深呼吸

  当我们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可以尝试用“深呼吸”技能来缓解焦虑情绪。

  这里推荐一个简单实用的“深呼吸法”:腹式呼吸法。这个方法能够有效缓解焦虑,因为它能激活身体的放松反应(The Relaxation Response)。它能帮助身体远离交感神经系统的“战或逃”反应,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放松反应。

  腹式呼吸法

  具体方法如下:先尝试着慢慢吸气(同时心里从1默数到4),让新鲜空气先充满小腹,然后再慢慢扩充到胸部,接着暂停屏住呼吸(从1数到4),最后再慢慢地呼气(从1数到4)。整个过程可以重复几次。

  接受焦虑状态

  焦虑只是一种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但人们对情绪的认知会影响情绪带来的结果。提醒自己焦虑只是一种情绪反应,这就是接纳的开始。消除或对抗焦虑感只会使得自己状态变得更糟,它只会延续“焦虑是无法容忍的”的想法。

  接纳焦虑并不意味着你就喜欢焦虑或者把自己陷入痛苦中。它只是说当你接纳了事实,你会从中获益。即使焦虑的感觉依旧不那么理想,它也不是让人无法容忍的。

  关注当下

  人们感到焦虑时,通常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忧虑不断。所以,先对自己说“暂停”,然后呼吸并体会此时正在发生的事,将有助于缓解焦虑。即使糟糕的事情真的发生了,聚焦于当下也能有效帮助你提升能力应对危机。

  反思自己

  处于焦虑的时候,大脑就会迸发出很多想法,有些还会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而这些想法会强调或者加深已有的焦虑状态。

  比如,当你准备要去进行一场工作面试。你的脑海中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天呀,我做不到!”“我真是个失败的人!”。然而,你要提醒自己,这并不是灾难。

  事实上,没有人会因一次面试而被定义为失败的人。你可能会感到焦虑,甚至会犯错。但是,就算在面试中犯错,最坏的情况也只是得不到这份工作,而不代表得不到所有工作机会。

  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可以为大脑提供维持乐观情绪所需的营养,并改善大脑细胞之间的信号传导,让大脑保持最佳状态。

  而维持身心健康所需的营养非常丰富,因此重要的是要饮食多样化,并多吃平时很少或根本不吃的食物。

  若想了解大二去新加坡留学、申请新加坡留学流程以及新加坡留学读研费用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57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87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5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45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099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