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陷冰河期:香港国泰航空断臂求生,新加坡航空削4300人占总员工两成

2020-10-26 人浏览

  新冠疫情蔓延,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封锁边境,限制人流,对旅游业相关的航空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航空公司更是首当其冲,毕竟航空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飞机停飞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但是折旧维修、飞机租赁、工资乃至银行利息等都是必须支付的固定成本。疫情冲击之下,全球已有多家航空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这其中,中国香港的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要裁员的消息已经传了一个多月了,而就在10月21日国泰终于正式宣布,已通过由管理团队提呈的重组计划,决定裁减约8500职位;国泰港龙即日停运。

  自今年6月起,香港特区政府出手注资国泰航空救亡,在390亿港元(约合68亿新元)资本重组计划下,除了透过发行优先股及过渡贷款,并获政府融资至少273亿港元。

  根据国泰中期报告,截止6月底,国泰航空连同其附属公司在全球雇用逾3.3万名员工,其中在香港雇用约2.76万人。不过,国泰今年上半年已录得亏蚀99亿港元,亦表明会于第4季提出重组方案,故连月来不断传出裁员消息。

  最终,国泰航空集团(包括国泰港龙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集团总数3.5万个职位的24%。

  

全球航空业陷冰河期:香港国泰航空断臂求生,新加坡航空削4300人占总员工两成


  由于国泰近月实行冻结招聘及关闭若干海外基地等节流措施,有2600个职位现已悬空;未来数周将裁减5300名驻港员工;还有约600名非驻港员工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乎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

  另外国泰港龙航空将停止营运,由10月21日开始生效。公司正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公司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大部分航线。

  国泰方面表示,疫情给公司带来严峻挑战,虽已做出多番努力,但每月仍流失15-20亿港元现金,预计这次重组将使集团每月减少约5亿港元的现金支出,而重组成本约22亿港元。

  而观乎与国泰规模相若的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4月至6月期间,净亏损达11.23亿新元,新航更是在9月宣布会削减4300人,即接近总人手约两成。

  新加坡航空削4300人

  新加坡航空在9月宣布,受疫情影响,旅游需求持续低迷,将在旗下三家公司,包括新加坡航空、廉航酷航(Scoot)与胜安航空(SilkAir)削减4300个职位,包括裁员2400人,另外1900个职位将透过暂停招聘、自愿退休计划等削减,在约2.7万名员工中,占约两成人手。不过,新加坡航空尚未详细公布受影响部门、职位,但相关措施会影响本地及外地员工。

  

全球航空业陷冰河期:香港国泰航空断臂求生,新加坡航空削4300人占总员工两成


  首季净亏蚀近11.23亿新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净亏损录得11.23亿新元,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八成。公司预计,到2021年3月财政年度完结时,公司的运力将不到正常水平的50%。

  在宣布削减人手消息后,新航方面再与新加坡民航机师协会进行磋商,并达成减薪协议。根据《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的报导,重新获聘的机师和副机长,薪水将分别减60%和50%,包括“每月可变动薪金”部分将减少10%,减薪协议将持续至2022年3月底。

  新加坡航空早前已透过其他措施削减成本、增加流动资金,包括与飞机制造商协商延迟缴款,并通过出售新股和可转换债券,筹集资金。

  面对航空业困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型航空公司极有可能获得政府援助,小型航空公司被收购甚至破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次疫情可能是航空业整合的契机。新加坡航空早前已透过其他措施削减成本、增加流动资金,包括与飞机制造商协商延迟缴款,并通过出售新股和可转换债券,筹集资金。

  新加坡政府也相信,通过政府提供的援助配套,以及未来在必要时提供的更直接帮助,新航能渡过这次难关,以更好的姿态强劲回归。

  政府伸出援手缺人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年上半年在发表预算案声明时宣布,将拨款超过4亿新元,推出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帮助航空业的公司留住新加坡员工。在计划下,企业每雇用一名本地人,政府会提供首4600新元月薪75%的补贴。

  另外,政府也推出总值3.5亿新元的加强版航空业援助配套,为业者提供着陆和停机费回扣、租金回扣等。这将让新加坡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仍能和全球保持最低程度的连接性,让在海外的国人能够回来,同时保持新加坡必需品供应线持续开放。

  淡马锡救新航缺人

  同时,新加坡政府财政部拥有100%股权的淡马锡控股将出手挽救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新加坡航空公司。

  新加坡航空公司将发行附加股债券,以筹集150亿新元的资金应对疫情对公司所造成的冲击。集团最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承诺,将按股权比例收购附加股和债券,同时承诺购买所有未配售的附加股和债券。此外,星展银行也会为新航提供一笔40亿新元的过渡性贷款。这笔交易不仅能让新航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问题,也能让新航在疫情结束后蓄势待发。

  暂缓樟宜机场T5工程两年缺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为观察疫情事态发展,并对航空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全面评估,新加坡政府决定把原定今年开始招标兴建的樟宜机场第五航站楼(T5)项目暂缓至少两年。T5的设计和格局也将作出调整,把新的安全措施要求和未来行业需求考虑在内。

  T5项目原定今年10月开始进行土木工程招标,以便在约2030年落成。按照早前公布的计划,这个比现有三个航站楼加起来还大的“巨无霸”启用初期,每年可接待多达5000万访客人次,显著提高樟宜机场的客容量,加强新加坡作为航空枢纽的竞争力。

  但如今,航空业遭受冠病疫情重创,时任新加坡交通部长的许文远指出,除非成功研发出疫苗,否则未来还可能暴发第二、第三波疫情。基于这些巨大的不确定性,决定暂停T5项目,对航空业进行深入研究,以评估航空业的前景。为因应新的防疫需求,T5的设计和格局也将进行调整。

  许文远举例说,新加坡近期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

  1:樟宜机场过去几个月虽然旅客量下降,但货物运输量保持不变;

  2:新航和许多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都开始承担货物运输任务,把货物装在客舱内;

  3:由于航班趟次骤降,樟宜机场集团早前已先后宣布暂停T2和T4的的运作,以进一步整合搭客大厦的运作,优化资源。

  这些都会对航空公司如何与机场对接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机场的规划和设计。所以许文远认为暂缓几年,重新敲定T5设计适应未来航空业是明智的。

  而放眼全球,航空业正在面对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美国金融机构更预测,航空业于2023年前不太可能全面复苏,波音公司近日更透露一家主要美国航空公司“很可能”倒闭。

  今天,各大航空公司想方设法寻找地方停泊飞机,并保持其适航性,然而保养及停泊成本庞大,更迫切的是全球客运接近停摆下,业界正面对生死存亡的问题。

  削减人手节流

  观乎全球,多家大型航空公司亦需削减人手节流。德国的汉莎航空(Lufthansa )9月表示,除了裁减2.2万人手,更会进一步精简人力资源架构。汉莎航空约有13.5万名员工,故是次裁员约占16%。另外,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早于4月时,亦表示计划削减1.2万人,相对于公司三分一人手。

  至于在澳洲方面,两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及维珍澳洲(Virgin Australia)亦有裁员计划,估计自4月起计至今,已裁员约8500人,占人手约3成。

  此外,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芬兰航空(Finnair)与北欧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取消约九成航班,三家公司暂时解聘了大批员工。

  疫情至今,各大航空公司均呼吁政府出手拯救。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指出,全球航空业至少要有2000亿美元政府拯救及资助,才可助航空公司渡过困境。

  德国:政府出手救汉莎

  德国政府5月同意斥资90亿欧元打救汉莎航空。根据方案,德国国营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会提供30亿欧元贷款,当地的经济稳定基金(WSF)亦会斥资3亿欧元买入获得汉莎20%股份,并再注资57亿欧元。

  德国财长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对汉莎的注资会是暂时性,当汉莎的财务状况恢复后便会退出,并强调会确保投资不会牺牲纳税人利益。

  美国:航空公司与政府达协议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及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等8家航空公司,4月与美国财政部达成救助协议,共获得250亿美元资助。

  美国航空表示将获得58亿美元协助,达美航空则表示将获得54亿美元。达美航空行政总裁巴斯蒂安(Ed Bastian)形容措施有必要,有关资金加上公司的自救措施,能避免员工在9月底前放无薪假和减薪。

  中国:提供国际航线补贴

  中国政府决定在6月底前,为各航空公司运营的国际航线提供补贴,免征用于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航发展基金。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资料,当局会补贴在疫情期间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同时在疫情结束后,向执行重大任务的航空运输给予补贴。

  根据之前如SARS和H1N1的疫情来看,航空业的恢复速度相当迅速,然而本次疫情影响更为广泛,而且没有迹象会在短期内结束,可能需要等待至年底。这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但亦视乎疫情的发展,或许需要一至两年才能回复正常。

  因应疫情需要,有航空公司取消中间座位,以配合社交隔离的要求,亦有公司利用中间机位转为货运用途。这些措施也影响机票价格的升幅。

  若想了解新加坡留学利弊、去新加坡留学费用以及新加坡留学行前准备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57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87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5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45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099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