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抗击新冠疫情已历经百日,何时“解禁”将由三大指标决定

2020-05-07 947人浏览

  新加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历经百日!以下记载了过去三个多月,在新加坡抗疫战线上发生的关键时刻:

  1月23日

  新加坡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30日

  新加坡政府宣布向137万户家庭派发520万个口罩。

  1月31日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冠病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月4日

  新加坡出现第一起本地传染病例。

  2月7日

  新加坡政府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级别调高到橙色。

  2月底

  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例。

  3月6日

  新加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双位数。

  3月12日

  李显龙总理第二次针对疫情对全国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一年或更久,因此呼吁新加坡人做好长期对抗病毒的准备。

  3月18日

  新加坡政府劝请国民留在国内,并延后所有的出国计划。

  3月20日

  新加坡加强安全距离措施,其中包括民众在排队购物时,须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

  3月21日

  新加坡出现首两例死亡病例。

  3月30日

  新加坡新增三个感染群,其中包括S11榜鹅客工宿舍。

  3月31日

  新加坡输入型病例减少,本地传播病例持续上升。新加坡再添一个劳工宿舍感染群。

  4月7日

  新加坡开始实行为期四个星期的阻断措施。

  4月17日

  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0例,大部分同住在宿舍的劳工有关。

  4月21日

  新加坡政府宣布延长阻断措施四个星期,到6月1日。

  4月22日

  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一万例。

  截至5月6日中午12时,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当中,住在宿舍的劳工病例超过1万5000例,占总病例八成以上。社区病例超过1200例,占近7%。输入型病例和住在宿舍以外的劳工病例,各占约3%。

  

去新加坡留学条件,


  新加坡群体免疫力仍弱

  新加坡抗疫超过100天,国家传染病中心指出,新加坡对新冠病毒虽然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却还未能完全摸透。新加坡人的群体免疫力仍非常低,因此还需要加强力度,防止病毒传播。

  过去三个多月,医疗人员顶着笨重、闷热的防护装备,奋力与病毒搏斗。梁玉心教授透露:“很多的工作人员还是支持下来,还是继续不断地在这方面努力工作。”当中,也有很多人自愿长时间执勤。

  新加坡疫情是否已达顶峰?

  新加坡目前正在对抗第二波疫情,社区感染情况逐渐放缓。根据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的推断,新加坡疫情还没达到顶峰,阻断措施放宽后,“病毒还是会重新浮现”。

  全球各地都处在一个相似的状态,这场战役才刚刚开始。在发展出有效的疫苗或特效药之前,还需要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努力,防止病毒在社区内传播。

  病毒行为难以捉摸

  根据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的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染力,在感染者发病前可能比发病后还强。病毒行为古怪、不按常理,可能令人防不胜防。

  在这种情况下,要更好地拦截病毒,就要加强个人的卫生习惯。例如:平时勤洗手、在出现呼吸道感染时,最好能戴上口罩。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

  未出现特效药,仍靠支持性治疗

  截至5月3日,新加坡已有超过1,300人完全康复。超过1,700名患者仍在医院接受支持性治疗,也就是在必要时,提供病人氧气呼吸。新加坡政府正在留意观察近期可能在医学期刊上刊登的临床实验报告,希望能发现可引用的特效药,减轻患者的症状。

  截至4月27日,新加坡已进行了超过14万个冠病检测。这相等于新加坡在每100万人当中,做了约2万5000个检测。新加坡正努力加强检测能力,希望在年底前,每天能够进行4万次冠病检测,是目前的五倍。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也表示新加坡的医疗系统有足够的灵活性来满足可能增加的需求,必要时会继续增加加护病房的床位,更好对抗疫情。

  尽管阻断措施取得一些成效,新增确诊病例呈现下降,但新加坡接下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包括如何逐步放松相关措施、让新加坡人恢复正常生活的同时,确保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视乎全球及个别国家的冠病疫情,以及它们为遏制病毒传播所做的工作,新加坡将考虑选择性小范围开放国境,但须继续实行隔离和检测的措施,防止出现输入性病例。

  新加坡政府将考量社区病例数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以及检测与追踪等有效机制这三大指标,决定何时及如何解除阻断措施,逐步开放经济活动。

  控制社区病例数量

  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认为,新加坡若想解封,首先社区传播要得到有效控制,最好是社区每天新增病例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个位数甚至归零,无关联病例数量也要减少。

  在本地社区,每日平均新增病例已从阻断措施实施前一周的31起降至上周的11起,社区无关联病例也进一步从平均每天12例减为五例。与此同时劳工病例也要减少,否则新加坡将继续面对病毒从劳工宿舍向更大范围人群扩散的风险。

  小范围开放国境

  此外,视乎全球及个别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它们为遏制病毒传播所做的工作,新加坡将考虑选择性小范围开放国境,但须继续实行隔离和检测的措施,防止出现输入性病例:

  这对于让我们的员工重回工作岗位很重要。这对于新加坡来说也很重要,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们要保护新加坡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

  颜金勇表示,恢复商业和社交活动,意味着人们产生更多互动,工作场所和社区中传播病毒的风险也会更高。新加坡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及早发现病例的检测能力,以及确定病毒传染源头的工作,“让我们有信心重新开放”。

  特定商业活动恢复营业

  接下来,新加坡政府将允许更多经济领域复工,但前提是能够保障人民安全。因此,政府会从三个方面着手,即改变工作文化和方式、加紧进行冠病检测,以及借助科技加快追踪接触者的工作。

  领导新加坡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黄循财表示,阻断措施解除后的生活将无法完全回到从前,所有经济领域都须作出调整,并采取必要防疫举措。

  他以建筑业为例:业内目前仍有27万名劳工,每个工地可以有来自不同宿舍的数百名劳工,只要有一人染病,就可能催生出大型感染群。政府将携手行业改变基本运作方式,推行一系列涉及工地、住宿和交通安排的措施,并且会确保工友们采取额外防护措施。

  新加坡贸工部和人力部已和各行业协会、商会及企业接洽,协助人们尽可能利用科技作出调适,例如让所有职员远程办公、禁止职员在办公场所聚集等。

  黄循财说,提升检测能力和追踪接触者的效率同样重要,除了扩大社区检测范围,逐步让更多必要服务人员和其他社群接受检测,政府也会加强推行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及“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我们也正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年长者和幼儿设计解决方案……适当时候会公布更多详情。”

  抗疫之战远未结束,是场持久战,黄循财强烈呼吁国人不要将政府逐步调整部分病毒阻断措施条例的举措,视为抗疫之战已结束,大家已经可松懈或出门的信号。

  颜金勇也说,抗疫工作小组会继续紧密监督冠病病例。如果病毒传播情况呈上升趋势,当局还是可能恢复实行部分预防措施。

  若想了解去新加坡留学条件、去新加坡留学费用以及新加坡留学必备物品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留学与移民服务相关情况,请点击:
移民服务

热门阅读

1 浅谈新加坡华侨中学

2 新加坡护理专业分类及发展前景你知道吗?

3 移民新加坡最快捷的方法:来新加坡读硕士,工作就拿绿卡!

4 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今年还推出新政:工作人士可报读理工学院!

5 新加坡公定假日出炉,明年共有七个公假长周末

你可能感兴趣的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11954 人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9887 人关注

新加坡管理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

8774 人关注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

8644 人关注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

8099 人关注

院校对比 0
清除所有

哎呦,你还没有选感兴趣的学校呢。

开始对比